首页> 南水北调总体概况> 新闻详情

南水北调总体概况

发布时间:2021-10-09 15:57:00 分享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经过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勘测、规划和研究,在分析比较50多种规划方案的基础上,分别在长江下游、中游、上游规划了三个调水区,形成了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路。通过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联接,构成我国中部地区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

1.东线工程:利用江苏省已有的江水北调工程,逐步扩大调水规模并延长输水线路。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江都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经隧洞穿过黄河,输水到天津;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一期工程调水主干线全长1466.50千米,其中长江至东平湖1045.36千米,黄河以北173.49千米,胶东输水干线239.78千米,穿黄河段7.87千米。规划分三期实施。

2.中线工程:从加坝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沿线开挖渠道,经唐白河流域西部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沿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李村附近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可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输水干线全长1431.945千米(其中,总干渠1276.414千米,天津输水干线155.531千米)。规划分两期实施。

3.西线工程:在长江上游通天河、支流雅砻江和大渡河上游筑坝建库,开凿穿过长江与黄河分水岭巴颜喀拉山的输水隧洞,调长江水入黄河上游。西线工程的供水目标,主要是解决涉及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等6省(自治区)黄河上中游地区和渭河关中平原的缺水问题。结合兴建黄河干流上的大柳树水利枢纽等工程,还可以向临近黄河流域的甘肃河西走廊地区供水,必要时也可相机向黄河下游补水。规划分三期实施。

三条调水线路互为补充,不可替代。本着“三先三后”、适度从紧、需要与可能相结合的原则,南水北调工程规划最终调水规模448亿立方米,其中东线148亿立方米,中线130亿立方米,西线170亿立方米,建设时间约需40~50年。整个工程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实施。

东线工程概况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利用江苏省已有的江水北调工程,逐步扩大调水规模并向北延伸。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的扬州江都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经隧洞穿过黄河;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全线最高处东平湖水位与长江水位差约40m,抽水总扬程65m,规划设13级泵站;在山东省位山附近的黄河河底建设倒虹隧道,江水穿过黄河;在黄河以北,地势是南高北低,可顺大运河或新扩建河道自流到天津,沿线新建、扩建千顷洼、大屯、大浪淀、浪洼、北大港五处平原水库以调蓄来水。从长江到天津北大港水库输水主干线长约1135km,其中黄河以南625km,穿黄段17km,黄河以北493km;分干线总长约767km,其中黄河以南601km,黄河以北166km。此外,为了向胶东供水,需从东平湖向西开辟胶东输水分干线,向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胶东城市供水,输水干渠干、支线总长989km。

东线工程供水范围分为黄河以南、山东半岛和黄河以北三片。主要供水目标是补充沿线城市生活环境和工业用水,并适当兼顾农业和其他用水。主要目标是提供沿线和山东半岛的城镇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水;提高现有灌区的供水保证率,改善淮北地区的农业供水条件;结合输水,恢复和提高京杭运河的通航能力;利用调水工程设施,提高沿线易涝地区的排涝能力,并在北方需要时提供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根据东线工程供水目标和预测的当地来水量及需调水量,考虑受水区缺水形势的发展和对水量、水质的要求,经多方案比较,确定东线工程先通后畅、逐步扩大规模,分三期实施。各期调水规模如下:

第一期工程:主要向江苏和山东两省供水。抽江500m3/s、过黄河50m3/s、送山东半岛50m3/s,改善苏北、鲁西南农业用水条件。规划2002~2007年实施,按照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可研总报告批复,东线一期工程静态总投资383亿元,其中主体工程静态投资260亿元,治污工程投资123亿元。目前,根据南水北调工程建委会确定的最新目标,调整东线一期工程2013年底通水。

第二期工程:供水范围扩大至河北、天津。抽江规模扩大到600m3/s,过黄河100m3/s、到天津50m3/s,送山东半岛50m3/s。规划2011~2014 年实施,主体工程投资124亿元,治污工程投资100亿元,共计224亿元。

第三期工程:增加北调水量,以满足供水范围内2030年水平国民经济发展对水的需求。工程规模扩大到抽江800m3/s,过黄河200m3/s,到天津100m3/s,向胶东地区供水90m3/s。规划2031~2036年实施,主体工程投资116亿元。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总计投资660亿元。表1-5为东线各期工程增调水量表。

备案序号:苏ICP备16032068号
Copyright © 2018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